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建國百年 二林 王功寮 天瑤宮 恭祝 天上聖母 聖誕千秋

影片製作 /錄影 周錦能 小姐 & 活動攝影 莊安邦 先生

時間:100年424(星期日)
地址:彰化縣二林鎮頂厝里二溪路二段359巷39號







報您一個好所在 二林王功寮天瑤宮  撰文/周錦能   


  彰化二林是個民風淳樸的地方,車子行經二林,陽光灑在周邊的行道樹,一片綠油油的稻田,結滿著黃澄澄的稻穗,美得如同一幅畫,路上的阿伯緩緩的騎著腳踏車,涼風劃過臉上是那樣的舒服,心情也跟著隨之飛揚。



  進入天瑤宮,點上三炷清香,向媽祖表達我們的最高敬意;媽祖就像是一個慈愛的母親,守護著台灣這塊土地,也守護著每個人的心靈,是台灣人共同的守護神,隨時保護著我們,是那樣溫暖、親切的感覺,隨時與我們同在,每當遇到困難時,總想起媽祖,希望有媽祖的保佑,可以讓我們渡過難關。



  聽聞,許多王功寮的村民們,因為工作的關係,搬遷到北中南各地,不論到那,深深相信媽祖就在我們的身邊;每有遇到災禍危險,早在一個月前, 媽祖就會託夢給當事者,提醒當事人須提防小心,做事情要謹慎保守,夢境像是照片般歷歷在現,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天瑤宮廣場前,村民們組成的國樂團,悠揚的國樂聲,縈繞著濃厚的古典氣息,大家滿懷著感恩的心,感謝 天瑤宮眾神的庇佑,讓我們一家大小平安有福氣,事業順利,財源廣進。



  涼風徐徐吹來,小朋友們開心的盪著鞦韆,看見孩子笑,心情也跟個放鬆;現在流行「慢活」,放慢生活節奏,緩下來擁抱生命,不要被時間追著跑,隨時準備再出發,做時間的主人,享受「慢」的美好,貼近大自然,與自然共存。



  真心推薦~下次您到彰化來,一定要到二林王功寮天瑤宮,坐下來、喝杯茶,向媽祖 訴說自己的喜怒哀樂,天瑤宮與您分享所有的美好。



天瑤宮的人物寫真()



98223,初次到訪二林王功寮天瑤宮,天瑤宮看來只是座平凡的媽祖廟,看似普通,進入廟裏,才知道這裏有尊供奉300多年的湄州媽祖,神威顯赫,香火鼎盛,信徒們也有求必應,成為二林王功寮一帶的宗教信仰中心。



會客休息室裏坐著滿滿的客人,大家寒暄話家常,總幹事洪登趁親切的為我們介紹環境,天瑤宮有一間媲美五星級的廁所,由現任主任委員蔡國鎮,號召村民及信徒集資280萬元建造,大家深知道現代人如果到廟裏參拜,一定要先上洗手間,其次是吃點心,最後才向神明拜拜祈福,爐主林水濱笑說:「我做爐主,每次只要有進香團來,為了保持廁所的清潔,我還花500元請人打掃,我們要讓賓客感覺舒服。」



我被天瑤宮周邊的稻田吸引,綠油油的稻田看起來好愜意,天瑤宮廣場前,由村民們組成的國樂團,悠揚的國樂聲,縈繞著濃厚的古典氣息,大家懷著感恩的心,感謝天瑤宮眾神的保佑,讓大家平安有福氣,事業順利,財源廣進!當天沒有事先約定,拍攝時大家一身輕便,腳上穿著夾腳拖鞋即上場。



晚上6:00春酒晚會,召集人 黃財王 先生5:30抵達現場,立即指揮著所有賓客:「大家坐好,看這邊!來!笑一個,從今天起,我們要成立部落格,將大家的照片放到網路上,全世界的人都會看到我們,我們要邁向國際,讓大家認識天瑤宮!請大家配合!」只見18桌的賓客全員坐好,原先走動的、工作的、聊天的,全員安靜;晚會其間,還慎重的介紹我們上台,讓大家認識。



98418上午9:30,再次到天瑤宮,只見台中媽祖會的來賓,個個汗流浹背,等候我拍攝入場鏡頭。「撐傘的!將傘收起來!不要檔到別人的鏡頭!」「今天很熱,但是請大家微笑!」「咚!」鑼聲響起,「碰!碰!碰!」連串的迎賓鞭炮聲,召集人黃財王拿著麥克風指揮流程。



幹部交接典禮時,主持人林勇謀,特別向所有來賓介紹,天瑤宮已經成立部落格,正式邁向國際,請大家回家要上網,回家告訴孩子要上天瑤宮的部落格,典禮期間,還頒獎給我們,感謝我們為天瑤宮製作部落格。



天瑤宮的人物寫真()



9951上午7:30,此行特別提早到天瑤宮,黃財王的二嫂張米柴女士,親自煮了早餐招待,地瓜稀飯配上菜脯蛋、加上一鍋滿滿的腿庫肉,香味四溢,搭配高麗菜、滷竹筍等都是我喜歡吃的家常菜,我們連吃了好幾碗;餐畢,來了一支美麗的隊伍~台中玉聖宮禮生團,親切有禮為天瑤宮媽祖聖誕慶典做接待;國樂團團員們穿著整齊的服裝,認真演奏著經典國樂,現場縈繞著濃濃的古典氣息,優美的音符,為整個典禮揭開序幕。



800一輛黑色賓士車進入會場,車窗搖下,原來是台中媽祖會創會長薛秋發、及夫人黃愛市會長,兩位賢伉儷先向大家揮手;停好車,創會長風度翩翩,再次鞠躬向大家致意,問候所有工作人員及來賓,會長黃愛市也親切的向大家問好;在召集人黃財王的督促下,所有與會來賓皆著正式服裝出席,天氣非常炎熱,大家還是樂意配合,共同參與此盛會。



99年媽祖聖誕慶典,由總幹事洪登趁精心籌辦,準備了一年,大家也期待了一年,抵擋不住的熱情,每個人見面總要寒暄說上兩句。「菜刀ㄟ」「菜刀ㄟ」疑?他的名字叫菜刀?「不樹啦!他在賣菜刀,偶們都叫他菜刀ㄟ」原來連賣菜刀的攤販都與大家如此熟稔,真的好親切好可愛,我在一旁笑了出來。



拍攝工作開始,首先為主任委員蔡 國鎮及 夫人拍照錄影,再為今年的爐主 林宗亭 先生及創會長薛秋發、會長黃愛市等多位天瑤宮的靈魂人物,做為部落格首頁的迎賓照片。因為原先放在網路上的歡迎照片,腳上穿著夾腳拖鞋的,乍看之下,以為是赤腳,大家深怕讓外界誤會,以為天瑤宮是『赤腳媽祖』,所以必須慎重重拍。



祝壽花海會場的一景一物,似乎又比往年更精心設計,由億川鐵工所及創會長薛秋發、會長黃愛市奉獻壽桃1688個,壽桃堆疊的滿滿,也表示對大家的祝福滿滿,分送給所有與會來賓,祝大家一路發。每個人總是展現出最高的誠意,對所有的來賓都熱情招呼,我們也受到最高度的禮遇;每回用餐時,我們忘情的大塊朵頤,高興的忘記要拍照錄影,真是抱歉!



以上記錄天瑤宮最感人的愛,無私的奉獻,不分您我,大家齊為天瑤宮努力,讓更多人可以受到媽祖的庇佑;我翻閱舊照片,發現天瑤宮年年都在進步,現今廟前入口處並增設電子跑馬燈,可以公佈最新消息、會客休息室換了全新的桌椅,使用起來更舒適美觀、廣場外面加蓋了用餐區、也規劃了汽車及遊覽車的停車區域。



每當我聽到『媽媽請您也保重』這首歌,我會很感動,在台灣,不知有多少遊子在外地打拼?不能常回鄉與家人團聚,我為您們感到驕傲,一心為家人,不知吃了多少苦,擔心母親掛念不敢訴說,只望有一天能早日成功,與家人分享榮耀;歡迎您到二林王功寮天瑤宮,坐下來、喝杯茶,向 媽祖訴說自己的喜怒哀樂,天瑤宮與您分享所有的美好。




 


二林  王功寮  天瑤宮 

彰化縣二林鎮頂厝里二溪路235939

電話:(04)896-8083 傳真:(04)895-5256



二林  王功寮  天瑤宮  台中媽祖會

地址:台中市西區永成街105

電話︰(04) 2375-6171 傳真︰(04) 2375-1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