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101年7月14日 專訪高雄【武萬財廟】

製片 / 撰文 周錦能 小姐  &  攝影  莊安邦 先生

武萬財廟供奉神尊
  北港武德宮天官五路武財神分靈(中路、東路、南路、西路、北路)、太乙真人、北極玄天上帝、萬善爺、大聖祖、台南開基天后宮黑面三媽。
 
武萬財廟沿革史(沿革由武萬財廟提供) 
   高雄武萬財廟座落於保舍甲村莊的北方,早期廟身高約150公分,寬約100公分,據悉,興盛時期,在大家樂及股市一片開出長紅下,前來參拜的信眾眾多,廟旁還建立化妝室,甚至賣金,後因錢景不在,加上墳墓圍繞,香火逐漸減少。

   民國85年某夜,萬應公託夢村莊的李姓弟子,告知重建廟宇之事,經扶鸞請示後,確認建廟時間及相關細節後,於851026 破土興建廟宇,在破土三天前,廟旁的雜草自行燃燒,李姓信徒找了幾位虔誠信徒募款,籌備建廟,不足金額最後由李姓信徒建廟完成,民國85年農曆1222 將原廟遷至今本廟,由於當時萬應公指示廟將面向於保舍甲村莊,將與當地庄主清水祖師爺一同庇祐村民。

   民國87年農曆927晚、92年農曆320晚,廟內的黑面三媽及齊天大聖,皆由先前恭奉信徒請至廟裡,經扶鸞請示後,得知黑面三媽是由台南開基天后宮分靈,扶鸞指示,金尊將與萬應公鎮守廟中,保佑村民及過路香客。

   民國92105,村中陳姓弟子之女嫁至燕巢,但家運不順,請示庄中的清水祖師爺,清水祖師爺降駕(四駕)告知,當地有位千年道行的道兄,最後,請庄中的清水祖師爺,李家觀世音菩薩及大聖祖協同金尊和四駕,到當地與千年道行的道兄溝通後,祂決定前往萬應公廟繼續修行,並庇祐村民。

  民國101年農曆元月6日,經扶鸞由上天使者帶旨下凡指示,原先的萬應公及千年道兄,已受封為「萬善爺」及「北極玄天上帝」,廟名從原先的「萬應公廟」改為【武萬財廟】,又經玄天上帝的指示,恭請北港武德宮武財神爺分靈坐鎮本廟,於是農曆元月20日,前往北港武德宮請回武財神爺分尊,並更換廟匾。
  
   某夜,一位仙道翩翩的仙道之人,進入凌姓信女的夢中,再三叮嚀,祂的神號為「太乙真人」,凌姓信女經扶鸞請示夢境為何意?萬善爺示,太乙真人在本廟修行已久,尚未露面,北極玄天上帝懇請太乙真人為了本廟的香火延續及興旺,協助輔佐事宜,所以,在今年農曆219 ,完成太乙真人神像的雕刻及開光點眼的儀式。

   本廟建立至今已16年之久,但萬善爺遲遲未雕刻金身,位於楠梓區李姓信女及台北林姓信徒的發願,在今年農曆56 ,完成萬善爺及北極玄天上帝神像的雕刻及到台南天壇進行開光點眼即受封的儀式,協同廟內眾神明,庇祐來往的信徒,皆能平安順利。

武財神示北港武德宮天官武財神
今年 農曆正月六日九時,李主事在家中扶二駕,武財神首次降駕示「北港」二字,李主事原以為是北港朝天宮天上聖母,武財神降「×」再降「北港武德宮」,李主事問:在哪裡?武財神降「天官武財神趙公明」「華勝路330號」李主事問:「今日來此降駕有何指示?」武財神降「千會助香火」,(千為玄天上帝)並示 農曆313 至北港武德宮恭請武財神尊回武萬財廟。

  李主事父子倆上網查詢「北港武德宮」,果真有武德宮,馬上驅車前往武德宮;528,在「台灣封神榜」部落格中留言:希望可以幫忙po鸞文、65 ,邀請我們協助採訪拍攝,由於6.7月份行程已滿,遂安排中秋節過後再訪,2週前,莊大哥提議714 先訪武萬財廟,翌日拍攝豐原金龍堂過爐,希望一趟路圓滿順利,快快幫忙武財公傳佈香火。

連續三日夢到墓仔埔
  77拍完武爵宮安座後,翌日清晨連著三天,做著相同的夢,朦朧的月光下,獨自一人來到墓仔埔,一座座墳墓如同層層疊疊的小山丘,還有幾顆結實纍纍的芒果樹,雖然大家熱情的招呼我,但我既緊張又害怕,墳墓旁還有很多紅色棺木;睡醒,嚇得一身冷汗,我靜坐在床緣邊思考,我每天都在幫神明做事,怎麼會日日夢到墓仔埔?難到是我說錯話得罪人嗎?還是農曆七月要到了需普渡拜拜?而後因為工作忙碌遂將此事淡忘。

714,到了高雄大社,腦海中閃過一個畫面,「我知道了!」莊大哥嚇了一跳,「知道什麼?」我說:「武萬財廟面對著墓仔埔」,「為什麼?」我將夢境告訴莊大哥,沒多久,到了「武萬財廟」,我一時嚇得不敢下車,果真跟夢境一樣;李主事說,原考慮濟世問題與香火傳承,希望將「武萬財廟」遷回保社里庄內,但是萬善爺不肯,示「103年此地將改成公園」,隔了幾年,高雄縣市合併,政府擬定第六第七公墓改建公園計劃(武萬財廟位第七公墓)。

李主事一家人待人親切、溫和善良,做廟公服務16年,其岳父母也來幫忙,可愛的兒孫圍繞在兩旁,四代同堂共享天倫之樂;首次拍攝「四駕」手轎扶鸞,需由四人扛抬鑾轎,右前方為正駕,每位神尊降駕字跡與筆順皆不同,漂亮得像書法字,據說中南部早期問事都是用「二駕」,演變至今「武萬財廟」保留傳統,還是續用「二駕」或「四駕」扶鸞,第一次拍攝降駕完畢,想為四位扶鸞生拍攝特寫,突又有神尊準備降駕,正是當地庄主「清水祖師爺」特來降文託付重任「本廟傳承出去」!

首次體驗扶二駕
  降駕完畢,著實令我大開眼界,感受眾神對我們的歡迎,莊大哥向李主事訪問是否有女性參與扶轎?李主事說︰「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但從周小姐進廟開始,頻頻打嗝,應是感應神尊歡迎之意」,語未畢,李主事已點香請神,我雖好奇卻難掩緊張,首次親身體驗,感受當神尊靠近時,一股熱氣上沖,心臟賣力回應,全身發熱,汗流浹背,穿戴著手套扶轎快抓不住,力量之大差點鬆手,閉上眼,隱約中彷彿見到神尊正坐在鑾轎上,散發出耀眼的金黃色光芒,感恩眾神特赦~准我扶轎,並由老武財公親來降駕,真的很榮幸,更感謝李主事一家人的熱情招待!

714採訪,錦能與李師兄扶「二駕」,老武財公親臨降駕,當晚信徒問事,老武財公再度降駕,示意要讓武萬財廟的香爐降爐,大顯神威!17日晚上,中路武財公降駕指示:武二武財神為東路武財神 武三武財神為西路武財神 武四武財神為南路武財神 武五武財神為北路武財神 中路武財神再示,714 與老武財公一起來,並示本廟於7/21,再次前往祖廟北港武德宮,恭請白鬍鬚「中路武財神尊」至本廟鎮守!

  註:「二駕」二人左右扶轎,「四駕」為四人扛抬鑾轎
 

武萬財廟壬辰年農曆五月廿六日 未時 武三財神爺 降鸞文
外有朋遠方來 迎貴賓到武萬 德風範永流傳 豐盈滿金銀山 知莊周為吾行

武萬財廟壬辰年農曆五月廿六日 未時 武五財神爺 降鸞文
星點綴夜星空 福祥獅獻龍恩 德鎮守金銀山 出開市財進財 開武訓弘光道


武萬財廟
高雄市大社區保社里旗楠路961號旁 主任委員:李書銘 0927-63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