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壬辰年五月十九日中巡武德【草港武爵宮】入火安座

影片製作 / 撰文 周錦能 小姐  &  全景大圖攝影  莊安邦 先生
草港武爵宮沿革 (沿革由草港武爵宮提供)  
本宮武財神金尊於民國90年歲次辛巳年428 ,由祖廟北港武德宮迎請至本宮。暫座於前會「草港慈聖財神會」創會長宅奉敬三年,於93年,始開啟中部地區遶境過爐至每年輪值值年爐主宅奉敬。

  民國95年歲次丙戌年,草港慈聖財神會接任「大甲鎮瀾宮」頭香豐原「鎮清宮」天上聖母丁亥年爐主,4月迎接副爐媽至現址輪值奉香一年,同年六月本宮遶境過爐武財神爺回宮現址暫座(停擲筊爐主首事一年)繼續廣播香火、昭格萬戶、庇佑信眾、均蒙感應、神威遠播至今;民國96年新雕爐主財神金身,再啟遶境過爐至每年輪值爐主宅播香,本宮再於年度會員代表會議決由會員代表制,改委員制,成立管理委員會及為回歸武德武財神中心,同年再更名為『草港武財神會』主神「武爵九公」於99年庚寅年九月降文示本宮全名為【中巡武德草港武爵宮】。
  
  民國100年歲次辛卯年616 降文
德掛上武爵宮 績春秋興工藝 地號開出一五五 切割所求合宮基 皇御賞天頒賜 正不阿以傾力 
  示意指已覓得宮地,宮務管理委員會應傾全力,以公正不阿之精神集結各方善信之力,期能春秋動工建基,因此為達成建宮目標,宮務管理委員會特另組織成立(武爵宮興建理事委員會)簡化決策層面,在公正公開原則下來產生興建理事委員,由理事會議議決主導,期能順利推展建設宮廟等事宜。
本理事會以弘揚 武德天官五路武財神;武爵九公賜福眾生澤被萬民,續受千年香火為宗旨。

壬辰年謁祖進香迎請五路財神及安座活動
  壬辰年513(國曆71)謁祖進香迎請五路財神行程:
草港千乘宮、草港慶安宮、北港武德宮迎回五路財神及交香、鹿港魚池地武聖宮、鹿港天后宮、鹿港武德宮、頭庄乾元宮、中庄聖母宮、中庄保安宮、回宮安座。

故事分享~【武爵九公】請吃『燒酒蝦
  991211下午1400,至北港武德宮參香,後得知當日適逢草港武爵宮舉行年度補財庫法會,武爵九公賜鸞文,臨時決定前往武爵宮參訪並拍攝補財庫法會。但,當我們抵達時間已是下午1730,簡單拍攝後,1830武爵九公正大力揮鸞,夜晚氣溫驟降,陣陣寒風吹襲,武財公為了不讓信眾餓肚子等候太久,武財公示:「先用餐」,歡笑聲四起,大家開心享用平安餐宴,而我們因為首次到武爵宮參訪,又帶著1歲多的小恩同行,怕時間擔誤太久,遂趕緊驅車返回台北。

 翌日清晨,做了一個特別的夢,夢境中,北港武德宮林明得先生走在前,招財使者利市仙官一左一右在後(長相與武德宮正殿二樓招財使者與利市仙官石雕相似)而後有位神尊,最後跟著一群兵將,一同來到我的家中,並扛著一大甕「燒酒蝦」,及酒菜,甕蓋一打開,瞬間滿室酒香,其神尊說:來到我們草港,怎麼可以沒吃飯就走,聽說妳很喜歡吃蝦,特別帶一甕蝦子來給你吃,往甕中一看,滿滿的蝦子,每隻蝦都非常的肥滿,「哇!好香喔!」所有的親朋好友及鄰居們聞香而至,家中突然多了滿滿的客人,非常熱鬧,我開心的請大家享用,當大家酒足飯飽後,我才想到自己尚未吃呢!哇!只剩兩隻小蝦,真好吃!指尖與舌頭味蕾沾滿酒香,空氣中充滿酒香至今難忘!據說法會當晚還真有一道「蝦」呢!

草港武爵宮人才濟濟,主任委員藍正宗先生,待人親切、忠厚老實,武爵宮的執事人員們親如兄弟非常團結,武財公100農曆616降文示,建宮入火安座之大事,在主委的帶領下,全體執事人員們不分你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細密的分工合作,每個人都熱情參與,短短數月初步建宮即完成;連著2次謁祖進香與入火安座拍攝,武爵宮讓我感受到如家人般的溫暖與親切。

武爵九公原在北港武德宮負責地方出巡任務30餘年,90年降示移駕鹿港鎮,大家歡欣鼓舞,武爵九公對於各行各業求財信眾,有求必應,甚為靈感,諸多神蹟,讓信眾嘖嘖稱奇,人說:『神人合一』,若神明要大顯神威也要有熱情信眾幫忙,我想武爵九公一定是深受草港人的熱情所感動,才會親至草港坐鎮,草港人的個性與武爵九公相似,天生好戰的個性,體內的血液蠢蠢欲動,勇往前衝,不怕吃苦不怕磨練,摩拳擦掌,正期待與武財公一同並肩作戰,贏得美好的勝仗!感恩!祝福大家,希望大家能夠擁有最美好的未來!共同為武德脈創佳績!

101年【武爵九公】謁祖進香賜鸞文
景仰天昭日月 源思飲謁祖恩 赫威世慈濟世 懸明鏡赤子心
誠志念眾德虔 臨天下天賜福 冠金階頒五路 龍金椅武爵鎮
耀梓鄉福祥茂 眾志成城心團結 精誠一念萬驗現 如意福祥皆均沾
福亨利源皆歡心 爵尊在前五路後 順序如儀心見序 北西中東南
午時一刻再啟程 (正午時刻12:15) 香榭花道吉祥臨 財納福納禎誠見
三七四三見真章 一二一五喜相隨  

 
中巡武德【草港武爵宮
地址:鹿港鎮草中里鹿草路四段205200129
電話:0963-086566  0963-009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