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溫馨五月情~為孩子傳承「攝影美學」







溫馨五月情~為孩子傳承攝影美學】影片製作/撰文/周錦能

從小我就喜歡拍照,舉凡家族任何活動,總愛帶著相機記錄,民國79年,就讀泰北高中美工科,師承林伯壎老師,主攻設計&攝影,學習一年的攝影、三年的商業設計,身為【攝影&設計】小老師,為能讓老師與同學認同,下了很多功夫,每週作業,總是費盡心思,【攝影&設計】所需花費的費用,相當可觀,幸好有開明的父母,讓我在學習路上,無後慮之憂,畢業後,我帶著這兩樣功夫,自信的走訪台灣各角落!

58日,在宇政班導劉美怡老師的安排下,為孩子上二堂「攝影課」,希望「攝影」能跟隨孩子一輩子,一輩子受用,第一堂「構圖概念」,分析【繪畫、設計、攝影】構圖,有何不同?重點在哪?商品攝影上,商品位置在那?才能吸引消費者的注意,例如:拍攝左側面特寫的模特兒應安排在畫面的右邊,左邊空間需多一些,在「眼睛的對角線」(左下角)放置商品 ,此為視覺上最佳位置,若拍攝右側面特寫則反之;現今「相機」是科技產品,輕按半下,即可「對焦」,做出主體清楚而背景模糊的景深,繪畫上,如何畫出模糊的背景,可試圖半瞇著眼睛,看到矇矓美的感覺,在畫作上繪出柔和的調子。

第二堂「相機操作」,掌握基本構圖後,在相機視窗對準主角的小方框「輕按半下」「對焦」,再按下「快門」,互相幫同學留下最美的回憶,母親節在即,我請小朋友在畫紙上寫下對媽媽的感謝,孩子們真情的在鏡頭前感謝媽咪,真令我感動,好快!下課鐘響,老師留我一起吃午餐,小朋友們好高興,主動為我遞茶水、整理桌面、搬椅子,拿餐具、並貼心與我分享班上的點點滴滴,劉美怡老師,不僅長的美、會教書外,善於鼓勵孩子,與小朋友們感情很好,班上讀書風氣很好,同學的成績進步很多!真替孩子們高興!

從平面設計、攝影錄影、影片製作、專訪/撰文,再走入校園,正式為孩子上了攝影課,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不敢有欺騙或做違背良心的事,時時刻刻鞭策自己能做得更好,每天過著充實的生活,感謝生命中所有的貴人,讓生命的苦澀都化為~甜蜜的果實!有您真好!溫馨五月情,孝順父母愛要即時,一句話,一句問候,一個擁抱……也會讓父母感動得熱淚盈眶,向﹝媽媽﹞也向﹝爸爸﹞說出你的愛吧!祝福大家~「母親節」佳節愉快!

繪畫是加法 攝影是減法
繪畫 
在一片空白中把想要的元素加進去
攝影 
常常我們看到一個美景,覺得好美,但又不知道美在哪裡,就把整個拍攝起來,看到照片時~又覺得不美,所以要找出最美的部份,減去多餘。
如何透過人事時地物的交代讓照片充滿故事性?學習攝影需要熱情,相同的場景有人能拍攝的充滿美感且又讓人感動!

簡單的構圖
天地左右 <選定主題 /主體>
先找出拍攝的主體,並預留出空間,不同的主體,有不同的要點,要先想好拍攝的主題(主角)是什麼。儘量設法排除次要的景物,使它們模糊或淡化,以免喧賓奪主,反而模糊了主題。(找出主角的優缺點,來決定拍攝特寫、半身、全身照)
黃金分割 
簡化版的黃金分割便是一個九宮格,留意九宮格中間的四點,我們只要把主角物件放在這四點中的其中一點
舒適構圖 
照相畫面的構圖以清爽、自己看起來舒服為準,注意畫面的平衡,被攝影的主體可大致放在中央。
適當取捨
想把看到的全部拍進照片裏,但是這樣會使相片過於複雜、零亂,缺乏一個明確的主題,要懂得取捨,作出適當的省略和裁切,這樣相片的主題就顯得突出了。相片中可以找出前景、中景、背景。

方法要領
認識景深
要凸顯主體,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模糊其週遭。
相機拿法
右手拿穩握把,左手輕扶相機底部或鏡頭下方,一定要拿隱,看好水平線,也可用三腳架固定,或將相機或手靠在穩固的物體上。
小心對焦
選定主體後,將對焦窗口對準主體,調焦距。
先把鏡頭對準主體,輕按快門鈕至一半,然後再把快門鈕按到底。
正確曝光
注意光線是否充足,儘量避免逆光拍照。
光線不足處要使用閃光燈,或反光板(可用白色紙板或保麗龍板)把主體人物打亮。
相機保養
1.不用照相機時,將之保存於「防潮箱」或「防潮盒」中,
2.相機應經常維持乾淨,鏡頭要用鏡頭專用的拭紙、布擦拭。
3.相機要避免碰撞,應存放在有防震設施的容器內。
好照片要訣
1、乾淨的畫面,避免複雜的背景。
2、看起來舒服的畫面就是好照片。
3、發揮創意。

耐心等待
我們四處拍攝時,往往會見到一些美妙的景點和絕妙的構圖。但並不代表你拍下後,就會是一幅美妙的照片。因為一幅好的照片同時受光線季節時機的影響。例如在灰沈的天,往往比較難呈現大自然的美
攝影並非短時間就能拍得好,多累積「經驗」來得到好的作品,常拍照,進步就快! 

多欣賞美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