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感恩~幸福的背後《阿母的生日禮物》( 撰文/周錦能 )


 
前幾天,我的母親生日,妹妹安排我們兄弟姊妹,要送給阿母一個驚喜,故意不讓父母親知道我們要回去一直以來~阿爸阿母個性低調,生活簡單樸實知足常樂,不希望我們破費,我也很順父母的心意~從未送過什麼體面禮物,這次,我想也應該給阿母一個禮物,謝謝阿母多年來對我們一家人的照顧;幾年前,從拍攝製作影片起,阿母一直是我的忠實粉絲,總在背後默默支持,偶爾拿幾片拍攝好的DVD給阿母,好讓阿母知道我到底在做什麼?阿母會開心的與朋友一起欣賞,看著影片脈動心裏也跟著感動,還常透露願望~我能為她做個專輯,幾個月前,弟弟妹妹貼心的送上卡拉OK,讓阿母可以與朋友一同歡唱,並解白天兒女不在身邊的孤寂;在阿母生日當天,吃完蛋糕後,趕快插播影片~阿母的手,音樂聲一響起,大家還搞不清楚狀況,逐漸的笑聲越來越大,阿爸阿母的結婚照一出現,全家人即刻走進時光隧道,回味我們這一家~幸福的背後!

阿爸阿母出身貧苦,阿爸出生於木柵老泉里,自先祖開始皆為佃農,靠天吃飯,不定的氣候與無奈的天災,耕作收入不穩,曾祖父帶領家中男丁種植芋頭及茶葉,阿公負責將芋頭用扁擔挑至景美市場販賣,以一斤16的價錢用銅板點滴累積,晚上必須輪流烘茶至天亮,家中經濟大權由曾祖父掌管,所有收入皆交給曾祖父,大家必須縮衣節食。大家族的生活緊密相連,雖經濟不好,但家族成員互相照顧,感情特別濃厚,阿爸身為家族的長孫,身小瘦弱也要幫忙農務,民國42年,政府開放耕者有其田,阿祖買了現今新店台灣通用電子公司的田地,當時的田地價格一坪150元,陸續又購買木新路及忠順街的田,家族人口眾多,必須耕作更多農作物,才能讓大家溫飽。

13歲起,阿爸從阿公的手中接下擔子,分擔經濟重擔~賣菜,賺錢也是交給阿祖,貧窮的歲月裏,沒人敢奢求什麼,男孩子成天打赤腳,連雙鞋子也買不起,每天至景美市場賣菜,從未喊苦;夜晚,家裏充斥著青蔥的氣味,倚著門,仰賴著月光,將蔥的黃葉拔掉,留下嫩綠,並將其他蔬菜一把一把整理好;跟著阿公的步伐認真認命,無論晴雨未能休息。25(民國60),經媒妁之言,認識坪林鄉粗窟村茶農的長女~我的母親,阿母在小學五年級時,求學也被迫中斷,必須幫忙家計阿爸身為大家族的長孫,結婚是家族中的大喜事,所有的親朋好友與街坊鄰居皆來參與共同分享這份喜悅!

民國55年,位於新店通用電子公司的田地被收購、木新路三段的田地也與建商合建,家族的經濟終於好轉;當時曾祖父84歲,行動不便,遂將藤椅綁在三輪車上,請阿祖坐上三輪車,大家再合力把阿祖載送到木新路工地,阿祖笑得合不攏嘴,終於~每個人的努力沒有白費,也讓老人家心安了!民國66年,木新路三段的房屋興建落成,家族成員搬遷,剩餘我們一家人繼續住在新店寶斗厝,因為阿爸仍在景美市場賣菜,方便就近工作,寬廣的三合院裏,充滿著我們一家人的歡笑聲。每天清晨0530,阿母即開始忙著做早飯,飯後收拾碗筷,隨即忙著養豬、餵雞、鴨等,遇到農忙的季節,播種,插秧、收割時,所有家族成員全數回來幫忙,大人們忙得不可開交,小孩卻開心極了! 

在父母親的疼愛下,一家人克勤克儉,日子過得簡單幸福;70年代,接連兩次水災,水淹高度150公分,家中能用的家當皆泡水,水災後,整個家園積滿泥濘,整理清潔費了很多功夫。民國74年,舉家搬遷至木柵忠順街,民國75年,小妹誕生,備受疼愛,家中成員又多一位,四男二女,共六個孩子。對待孩子,父母親總是展現最大的耐性,阿爸疼愛小孩認為我們很乖,從未打罵過我們,阿母只好扮演嚴母,只要輕咳一聲~我們即緊張半死,父母總是想盡方法,苦口婆心力勸我們要上進,對我們的興趣發展皆鼓勵支持。

家中所有事情,全由母親一手包辦,身為大家族的長媳,孝順公婆,每日必料理三餐,廣結善緣,街頭巷尾,沒有人不認識母親,母親待人和善,是我們兒女的榜樣,也是父親最大的精神支柱,最愛的牽手;父親賣菜工作全年無休,每日上午在景美市場賣菜,傍晚又至黃昏市場繼續賣,記得某年大年初一吃午飯時,發現父親不在家,我與大哥到菜市場將父親請回家吃飯,拜託他過年要休息,我想阿爸一定是擔心我們的註冊費,負擔六個孩子的教育費,實在不容易!

   慈祥的阿公阿嬤,疼愛兒孫,是我出嫁時最難以割捨的愛,從小到大,總喜歡陪著阿公阿嬤,一家人圍桌吃飯,聽阿公述說許多人生故事,家族人口眾多感情深厚,阿公在大家族裏德高望重,像顆大樹一樣,不斷的伸展枝葉,保護兒孫,在阿公的安排下,每個兒孫都有房子住,生活無後慮之憂,我是長孫女,幸運的!我的名字由阿公命名,像似男孩名,期望我像個男人一樣,做事情有擔當有能力;父親50多年的賣菜歲月裏,看盡人生百態,嚐盡人情冷暖,父母親待人處事總是比別人多一分真誠與用心,對待朋友如同家人般情義相挺,心地善良熱心助人,是我投入廟會攝影義工的榜樣,感謝父母親用心的栽培,我才有能力貢獻我的才華,拋磚引玉~也期盼有更多人能響應,為社會做出更多有意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