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感恩~我的阿公阿嬤


感恩~我的阿公阿嬤

  我在新店出生,嬰幼兒時,偶爾會到木柵阿嬤家住,我喝母奶,夜半哭啼,找不到奶,阿嬤沒法度,只好掏出她的奶來騙我,吸一會兒我又睡著了;10歲時,舉家從新店搬至木柵,阿公和叔叔們住1樓,我們一家住2樓,我和阿嬤睡同床,阿嬤身子瘦小很怕冷,她擔心我也怕冷,一直為我蓋棉被,我怕熱,踢了又蓋,蓋了又踢,夏天也一樣,冷氣電風扇都不敢開,怕我感冒,我熱到滿頭大汗、長痱子,她卻為了幫我蓋棉被而睡不好。

  家中排行長孫女,阿公為我取名字,像似男孩名,期望我像個男人一樣,做事情有擔當有能力,在學生時代,阿公常對我說:「錢!我們家已經夠多了,希望妳能做些有意義的事!」民國86年,任職於雄獅旅遊,有一天早上,我跟阿公說:「明天我要到金門拍攝旅遊照片」 阿公聽了很高興,睡個午覺起來,竟跟我說:「我夢到妳去了很多廟,走遍台灣很多地方,幫忙拍攝廟會活動,很多人很熱鬧,大家看到妳好高興。」阿公覺得很有面子,一連跟我說了很多次,我心想~我只是到金門拍攝旅遊景點,怎麼會變成拍攝廟會?

  出嫁時,最讓我難以割捨是阿公阿嬤,他們從不會說有多疼愛你,但是處處為兒孫著想,為兒孫省吃儉用,從不為自己買點喜歡的東西吃,親朋好友送的禮盒或自己喜歡吃的水果都留給兒孫享用,從不在乎自己想要什麼?衣著簡單樸實,家裏的傢俱還是撿房客留下來的,自己是房東收的房租卻捨不得用,為每個兒孫準備了土地與房產,只希望兒孫將來能夠過得好,不要被人看不起,很多人都笑他們笨,但是曾經貧窮過、辛苦過,怎捨得兒孫再苦呢?

  阿公阿嬤兒孫滿堂,育有六子三女,開枝散葉,內外孫33人,家族近90人,阿公阿嬤待人處事比別人多一分真誠與用心,他們告訴我,在我曾祖父母的年代,只要聽聞貧窮弱勢,沒飯吃或沒地方住,必端上熱騰騰的白飯,讓人飽餐一頓,甚至整理出空房讓人免費居住,待朋友如家人般情義相挺,曾祖父母良好的身教,阿公阿嬤也如此,所以他們在大家族裏德高望重,令人懷念!

  93  712日阿公離開我們跟隨佛祖修行
1041110日阿嬤離開我們跟隨佛祖修行10513日 阿嬤告別式

感謝告別式當天,眾多親友不辭勞苦,為阿嬤送行!感恩合十!
再也看不到~熟悉的身影,阿公阿嬤慈祥的笑容,永遠忘不了!

僅以此影片~感謝我的阿公阿嬤,對我從小到大,無盡的的疼愛!

撰文/周錦能